健身中心威脅式銷售騙局 — S.M.L Studio

本站自2019年6月起,開展針對健身組織威脅式銷售的行動(例如S.M.L Studio等),揭露這些組織的不當銷售手法,以及公開騙徒資料,以助讀者及大眾識別及避免墮入此類騙局之中。

組織資料:

組織名稱:S.M.L Studio(正式公司名稱為Small Medium Large Studio Limited)
地址:旺角彌敦道招商永隆銀行中心701及702室

具體手法:

香港有部分健身中心習慣以威脅式的銷售手法,銷售各項遠高於市價的健身「套餐」及「會籍」,與搶劫只有一線之差。本文中「組織資料」內提及的健身中心,包括S.M.L Studio等均有被騙苦主提供資料,甚或已被消費者委員會等法定機構點名批評。各間組織的行騙手法類同,下文將舉出S.M.L Studio的手法以供參考。

S.M.L Studio的騙徒常在旺角區各大小街頭攔截途人,然後以各種理由試圖哄騙事主上樓前往S.M.L Studio所在地點。負責在街上攔截路人的騙徒會以博取同情的說法,例如聲稱自己擔任兼職,只需要再帶幾個人上門略為參觀健身中心,或令幾個人完成調查問卷就可下班為由,意圖引起事主同理心,並願意陪同該等騙徒前往組織所在地點。部份騙徒亦會以免費試玩等理由,企圖誘使事主自願到組織所在地點。一般而言,騙徒會以很快的速度說話,並裝作焦急,以令事主沒有充足時間思考他所言之真偽。

事主抵達S.M.L Studio的所在地點後,就會由另一群騙徒接手,繼續向事主推銷。騙徒會先要要求事主在組織的健身中心內放下隨身物品,目的是令事主難以即時離去。然後騙徒會持續以疲勞轟炸的方式向事主推銷異常高價、長期的「健身套餐」,又會虛稱其他合理收費的健身中心比該處收費更高。騙徒又會以核實問卷內容等借口,意圖誘使事主交出信用卡、身份證等,令他們在無獲事主授權下得以進行交易,從而騙財。

如果其中一名騙徒推銷不成功,組織會更換另一名騙徒繼續疲勞轟炸事主,或以各種理由試圖威嚇事主付款,例如指出場內閉路電視拍攝到事主曾「使用」健身服務等。部分騙徒甚或會帶事主到財務公司借貸或購買禮券,以「購買」騙徒所指定的昂貴健身服務。

據受害者提供之資料,騙徒主要針對18-24歲的青年人行騙。惟過去新聞報道顯示,騙徒亦會對部分沒有足夠認知能力及判斷力的人士行騙,貪其容易操控使騙徒獲利。

S.M.L Studio所使用的不當推銷手法已經多次遭到譴責,消費者委員會等法定機構亦曾點名批評S.M.L Studio,詳情可見下列傳媒報道:

香港電台:消委會點名譴責四間健身中心強逼顧客買禮券繳會籍費
明報:消委會譴責4健身中心高壓銷售 無行為能力者175萬購會籍課堂
成報:慫恿無行為能力人士買會籍 最高一宗涉175萬 消委會罕有點名4無良健身中心

本站將於2019年6月開始,公開此類騙徒的資料,以令社會大眾辨別此類人士,警惕他們的所作所為。

*******健身騙徒人員清單*******

2019年6月1日:楊匯邦 — S.M.L Studio

2019年6月5日:王澤南 — S.M.L Studio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